close

  新聞背景:親人患尿毒症,因無力承擔巨額治療費用,陝西省安塞縣4個尿毒症家庭的成員鋌而走險,購買假髮票騙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住院患者費用補助共計43萬元。近日,尿毒症患者及其家人共6人被判刑(據5月3日《華商報》)。
  網友楊朝清:近年來,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推行,極大地減輕了農民看病的經濟負擔。然而,對於一些重大疾病來說,農村合作醫療不能完全“兜底”。
  下崗工人廖丹私刻公章騙保也好,4個農民家庭購買假髮票騙保也罷,都是在不得已的情形下鋌而走險,弱勢群體的那種無助與艱辛,引發了公眾的情感共鳴和心理共振。在社會醫療保障體系尚不發達、不可能完全涵蓋所有公民醫療需求的格局下,我們應該怎麼辦?為了延續親人的生命,不惜劍走偏鋒購買假髮票騙保,即使贏得了輿論的關心與同情,也必須要為損傷法律權威和社會公平付出代價。稍稍讓人欣慰的是,法院在堅持程序正義的原則下,對弱勢群體和特殊情形給予適當的考慮,這不僅沒有為法律的嚴肅性減分,反而提升了法律的價值。這種人性化懲罰,無疑值得肯定。  (原標題:“騙保救命”不是違法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kyjv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