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長孫周令飛在論壇上發表演講
  主論壇上的各位發言嘉賓(楊天石、許進雄等)
  原標題:“漢字的文創力:文字·文化·文明”----2014魯迅文化論壇在北京舉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傅嬌娜):今天(5日),魯迅文化基金會一年一度的文化盛會“魯迅文化論壇”在北京召開。大陸及港澳台文化領域、語言學界的權威專家,文化產業領軍人物,主管文化事業的領導齊聚一堂,探討近年來熱潮涌動的漢字文化問題,從社會創新、文化自信的角度發出熱愛漢字、傳承文化的倡議。
  此次論壇的主題為“漢字的文創力:文字·文化·文明”,一共分為兩場。5日下午在全國政協禮堂的主論壇,中國社科院名譽學部委員楊天石、臺灣古文字學家許進雄、中文信息處理及國際漢語教育專家朱小健和魯迅研究專家孫鬱等分別發言,探討漢字作為一種具有原創力的文化載體,所承載的文化個性、文化魅力及世界價值,思考當下漢字文化傳承與傳播的現狀,及其在全球及當代中國創新發展語境下的貢獻。
  魯迅文化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周令飛先生代表基金會在《漢字:從熱鬧到熱愛》的主題闡釋里發起五項倡議:1)實行漢字繁簡字體並存並行,2)將《新華字典》編撰為中國文化寶典,3)中小學校開設漢字知識課、書寫課,打書寫分,4)藝術展廊和經紀人更多關註創作書法,5)倡導藝術化、個性化公章。
  12月6日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舉行的分論壇,將圍繞“書法藝術的當代處境”、“漢字設計的當代處境”兩個議題,研討書法藝術在當代如何發展、延續與創新,漢字如何借助新媒體、新技術不斷推動設計與傳播;分論壇同時開幕“清風徐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後五人書法展”、“文鼎方正——臺灣文鼎和北大方正字體設計展”兩個藝術展覽。
  本屆論壇由魯迅文化基金會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搜狐文化中心聯合主辦,得到北京銀行資助,主論壇還舉行了簡短的捐贈儀式,向為“2014魯迅文化論壇”捐贈資金和物品的個人與單位頒發榮譽證書。來自全國政協、中國文聯、相關部委及北京、上海、廣州、紹興等魯迅足跡城市的代表,中國部長將軍書畫院的部長將軍們,全國魯迅校際交流會成員,全國文化藝術界、以及社會各界共300餘人出席大會。
  1
  臺灣古文字學家許進雄發言
  中國部長將軍畫院捐贈書畫作品數十件
  與會嘉賓共300餘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kyjv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