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雜貨店---醬油 老實雜貨店---醬油 醬油,東方民族的特有風味調味料。我的記憶中小時候我家對面就有人專門釀造醬油在賣,每次只要他在煮醬油的時候,不誇張,方圓一百公尺內皆聞得到非常濃郁的釀造香味。他的釀造槽大概是直徑一公尺高度大概有兩個人高,木頭作的。我媽也會做醬油,鄰居也有好多媽媽們也會。不知道是哪個季節,這群婆婆媽媽們就 宜蘭民宿開始一起釀造一些醬油、豆豉、豆腐乳…等的食品。醬油是由原料黑豆,麴菌、鹽、水分等組合,經過120天(四個月)長時間的釀造,再經由過濾、壓榨、煮沸而成的,香、濃、甘、醇,這四個字就代表著當時醬油的風味。 開店做生意時,到迪化街批貨,我購買的醬油一定選擇有品 保濕面膜牌的醬油。老板或餐飲同業常常建議我使用一些較便宜的,這樣成本比較省,因為價錢差很多。我記得沒品牌的醬油一統好像是100元左右,有品牌的一桶就要200元,甚至更高。當時也沒什麼研究,只是直覺上認為有品牌的比較有保障而已。而且我自己賣的商品,我自己也會吃,我家人也會吃。 這幾 租房子年來接觸醬油的機會愈來愈多,也更深入的去了解,什麼是純釀造醬油,新式釀造醬油,調合式醬油。我從日本的網站上所得到的知識略為告訴大家一下: 一、  本釀造方式。就是純釀造方式,是由原料(大豆或小麥)、麴菌(酵母,微生物)經過長期的天然釀造,進而使原料的蛋白質產生分解變成胺基酸的過程。也就 長灘島是發酵、熟成的過程。所生產出的醬油,色、香、味都是最完美的。 二、  新式釀造方式。將未發酵的原料(大豆)加上調味,所壓榨出來的未發酵醬油汁,加入胺基酸液,或經由氧氣(酸素處理)來發酵熟成。蛋白質、微生物可經由化學的處理分解,大豆或小麥等的高蛋白質原料加入濃鹽酸,加水分解後製成胺基酸液。如不使用濃鹽 居酒屋酸而使用蛋白質分解酵素的稱為酵素處理液。 三、  胺基酸液混合方式。將未發酵的醬油直接加入胺基酸液,混合而成,不需要經由長期發酵熟成,所以成本最低。 四、  一般的醬油使用已榨過油脂的大豆來製作,如果使用完整的大豆,大豆的油脂在釀造的過程中分解成甘油等成分,更能使醬油釀出柔和風味及深厚香氣。已榨過油脂的大豆則口味比 膠原蛋白較尖銳不柔和。 五、  另外就是使用有機農產品(大豆、小麥),非基因改造原料來製成的有機醬油。 以上就是日本的醬油相關網站上所介紹的醬油常識。最近消費者也愈來愈聰明,比較不會受到廣告的影響,在購買任何產品時都會看一下標示上所寫的相關訊息。我自己呢!買醬油時一定買標示上只有原料(大豆、小麥)、鹽、麴菌、水,這四種基本元素,其它標示寫了一大 G2000堆什麼美味胺基酸、酒精、或又一大堆你我都不知道的文字時,再怎麼便宜我都不會買,因為它們不是我所了解的純釀造醬油,或許是新式釀造,或許是混合方式,或許是…,所以廠商花大錢做廣告,所以寫了一大堆超過我所能了解的一些文字,好像很厲害,但是我不買。 不知道幾年前,從台灣送到歐洲的醬油,全數遭退回,新聞媒體報導過 一兩 天,後來就沒了。我有去問過一些相關業者,他們告訴我說歐?澎湖民宿w的國家對於非以傳統方式釀造的醬油,他們有研究過有可能會產生癌症的病變。但只有歐洲的幾個國家限制而已,亞洲地區的國家則沒有這種限制。 去年,電視台記者去追一些賣滷味的攤位,他們所使用的醬油有問題。用針孔拍攝的方式,去查看滷味店的醬油是否有品牌的,還是黑心商品呢?反正我自己呢,偶爾也會買滷味吃,但是只是一年沒買超過三次。一般家裡所用的醬油呢!則是一定買我所喜歡的古法釀造的,有一點貴,但是那才 關鍵字廣告是我所熟悉的。記得有一次我在民視消費高手的節目中教做一些醬油的菜,順便講到醬油的相關知識,節目播出後電視台的詢問電話客服員接到手軟,可見大家對醬油還是非常在意。只不過可憐的是我,只剩下一家廠商還有工作機會給我。下次老實雜貨店要賣什麼商品呢?賣得太多,收入就越少。 蘋果曰報的報導: 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19&ShowDate=20070424&NewsType=twapple_sub&Loc=TP&Art_ID=3418388 景觀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kyjv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