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劭強
  清明節期間,殯葬話題再次成為社會焦點。記者日前走訪江蘇、安徽、四川等地瞭解到,仍有不少群眾反映喪葬費用高,甚至抱怨“死不起”。而據調查,造成此類現象的主要推手,是處在逝者家屬與殯儀館之間的殯葬中介機構和個人。倒賣逝者“信息”、“宰客”亂要價和“山寨”殯儀館擾民……殯葬中介亂象叢生,成為殯葬改革的絆腳石。(4月7日《今日早報》)
  幾乎每年清明期間,媒體都會曝光殯葬黑中介,但遺憾的是,雖然已成過街老鼠,但是黑中介依然活得滋潤。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黑中介的猖狂?除了所謂的信息不對稱——逝者的家屬對中介服務的信息比較匱乏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服務和管理的缺失:主動服務缺乏,所以人們選擇中介;監管力度缺失,所以黑中介有恃無恐。看不到這兩重缺失,就會對黑中介進行簡單的道德判斷,以為對黑中介曝曝光就可以解決問題。這顯然有些理想化。
  之所以有服務和監管的缺失,根本的原因,還在於殯葬部門對自身的屬性認識不夠清晰:他們並沒有完全認識到自身的服務屬性,以及這種屬性在市場經濟下該如何體現。於是,當黑中介出現時,他們把原因歸責到黑中介的頭上。這本身也沒有太大問題,但當黑中介成為一種普遍現象,這種現象可以長久存在時,相關部門就應該認真反思了:想一想,是不是自身的服務缺失,為黑中介提供了足夠的生長空間;是不是針對性監管的缺失,讓黑中介在灰色領域無法無天。從某種意義上說,黑中介的生命力其實不取決於黑中介,而取決於服務的完善和監管的跟進。
  當然,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個過程,殯葬服務的改革也是如此。但一個應該堅持的原則是,認清殯葬服務的本質屬性,以主動服務滿足社會需求,以嚴厲監管規範中介行為,如此,殯葬服務的改革才能有序推進。  (原標題:殯葬黑中介背後隱藏雙重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kyjv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