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我們是否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動作:一覺醒來,打開手機,查看PM2.5數值是否爆表,然後在無盡的咒罵聲中匆忙洗漱,無奈戴上防霧霾口罩出門,開始一整天忙碌的工作或者生活。我相信這已經成為很多生活在大城市的人的生存狀態。的確,霧霾在不斷侵蝕我們的生存環境,空氣污染問題已經成為一項重大的民生問題。
  現實很殘酷 向污染“宣戰”
  在剛剛過去的全國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針對全國環境污染狀況,在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中明確指出,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努力建設生態文明的美好家園”,而其中一項重要環節便是綠色建築和建築節能。
  據相關數據表明,我國建築能耗占生產能耗的30%,按照聯合國環境署的統計,我國建築能耗占全球建築總能耗的40%。2013年中國的能源型消耗是32.6億噸標準煤,按此計算,建築能耗需要10億噸標準煤。在財政部和住建部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快推動我國綠色建築發展的實施意見》中指出,力爭到2015年,新增綠色建築面積10億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綠色建築占新建建築比重超過30%,實現202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標,這預示著中國綠色建築將進入高速發展時期,發展綠色建築、減少能耗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iSagy-BIM 首映下一個節能時代
  為了將綠色建築理念廣為傳播,北京博銳尚格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銳尚格”)攜帶其創新能源管理系統iSagy-BIM亮相“第十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暨新技術與產品博覽會”,併成功舉辦“大型公建的能源管理與可持續發展”分論壇,邀請眾多專家分析解讀綠色建築與可持續發展相關問題。
  論壇上,博銳尚格董事長江江向各位代表詳細介紹了能源管理系統iSagy-BIM,並對其未來的應用方向提出了暢想。他表示,BIM的應用不應僅僅局限於前期設計階段,而更應該逐漸運用於諸如安防等運行管理階段,以發揮其更大的作用。據瞭解,博銳尚格所研發的iSagy-BIM能源管理平臺由傳感器網絡、接入傳輸總線、能耗私有雲計算平臺、BIM、3D模型庫、大數據智能挖掘系統、遠程專家系統及節能決策中心七部分構成。系統涵蓋高精度測量與傳感、現場總線及網絡通信、雲計算、人工智能、建築節能、建築信息模型等多個技術領域。系統包含5000餘個能量計量裝置及傳感器設備,300餘個數據採集與控制裝備,高速通訊網絡、服務器集群及圖形工作站,節能管理中心內還安裝了兩個超大LED矩陣供管理人員實時觀測與處理數據信息,其信息採集規模、數據處理能力、3D模型規模在國內外均首屈一指。
  相較於其他產品,該系統可以實現實時測量與採集、數據分析與診斷、引導優化與改造、評估與結果跟蹤等,並具有四大方面的優勢:第一,BIM與BEM的完美結合。在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中成功構建了建築信息模型(BIM)3D實體,將基於傳感器網絡採集獲得的各項數據嵌入至模型中;第二,合理有效利用大數據。利用並行計算、分佈式數據庫系統、節點式計算模型等先進的雲計算技術,構建強大的實時數據私有雲計算平臺,快速擴容、無限擴展;第三,內置人工智能與專家系統。內置博銳尚格第五代節能診斷人工智能引擎EMSmartV5,併在雲端接入博銳尚格節能服務中心專家系統,將雙重優勢發揮至淋漓盡致;第四,舒適度與節能協調統一。實時捕捉室內溫濕度和能耗的變化,精確指導設備系統運行參數的調節,保證系統始終運行在最佳的平衡點上。
  江江在會後表示,綠色建築不應單單指“能夠”居住,關鍵在於要住得“舒服”,在人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今天,身心舒暢已經成為人們評判一個綠色建築是否合格的重要標準,假如不舒服,還遠不及街頭行乞者“以天為被,以地為床”的生活狀態來得灑脫。而“舒服”的定義雖然是人的直觀感受,但其表現形式更多是通過技術、設備等一系列現實條件傳遞給居住者,這正是博銳尚格iSagy-BIM系統所能發揮作用的重要方面之一。
  其實早在之前,江江就對該系統的重要意義做出過闡述,他感嘆在建築領域,中國的建築設計、配套設備等方面都陸續在國際上獲得認可,但長久以來,中國的智能化系統並沒有真正走出國門。他認為能源管理的重點是服務,不僅僅需要考慮技術,還要包括文化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等諸多方面。而這套系統在國際上屬於領先地位,和國外同類技術產品的差異主要限於品牌差異、商業模式、市場開拓能力等,希望博銳尚格在這個領域能夠代表中國扛起領軍旗幟,得到國際上的認可。
  我們要做綠色建築倡導者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要經歷從無到有、從初步萌芽到逐漸完善的過程,綠色建築當然也不例外,現在說綠色建築理念深入人心還為時尚早,需要一個“意見領袖”來推動這一領域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有句古話叫“眾人拾柴火焰高”,只有關註的人多了,參與的人多了,綠色建築才有大作為,博銳尚格參加本屆綠建大會並舉辦分論壇,所扮演的不單單是商人的角色,更多的是一個倡導者,積極向與會者傳達綠色建築理念,呼籲更多企業加入到創建綠色建築和建築節能工作中來,共同推動中國綠色建築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建築領域是個傳統行業,雖然單體排放量較小,但分佈分散,排放總量高的驚人,因此在節能降耗方面需要創新的地方還有很多,業主在選擇產品時,考慮品牌和歷史因素比傳統物聯網的比例更多,在這方面博銳尚格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江江表示,他相信中國建築節能類的技術,總有一天會站在世界的巔峰舞臺上,而博銳尚格也將向著這一目標做出不懈努力。
  “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句話似乎用在博銳尚格身上恰到好處,只不過昔日的“牛”,如今已經成為推動綠色建築發展的倡導者,為綠色建築的發展服務,為人們舒適的生活服務,為實現碧水藍天、可持續發展服務。
  (本文源自網易)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博銳尚格:俯首甘為“倡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kyjv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