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胡衡華作政府工作報告,首提“品質城市”地鐵4號線、長株潭環線高速今年啟建三湘華聲全媒體住商不動產記者曾力力 李國平
  長沙2013成績單
  ■製圖/楊誠
  2014年,長沙怎麼發展?突破口在哪?1月8日上午,長沙市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代市長當鋪胡衡華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首次提出了打造品質城市的概念。
  【新型工九份民宿業化】
  培育室內設計新千億產業
  提升煙花室內設計等傳統產業
  【報告摘要】
  鞏固發展工程機械、食品煙草等已有千億產業,加快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兩型住宅、新材料、生物醫葯等成長型產業發展,著力培育新的千億產業。改造提升煙花、服裝等傳統產業,淘汰落後產能。註重產業配套,拉長優勢主導產業鏈。
  實施重大項目帶動。緊盯國內外大型品牌企業,著力引進一批技術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新項目,切實提高履約率、開工率、投產率。
  促進園區錯位發展。支持高新區創建國家創新型科技園區、長沙經開區創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園區、雨花經開區創建國家低碳工業園區,加快將寧鄉經開區、瀏陽經開區培育成新的“千億園區”,推動望城經開區、金霞經開區晉升國家級經濟開發區,支持區校共建中南大學科技園、湖南大學科技園。
  【解讀】
  長沙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蔣集政:推進新型工業化,首先應該堅持科技創新驅動,目的是提高工業發展質量。同時,實施重大項目帶動,一方面,工業發展不僅需要理念,必須依靠項目特別是需要重大項目帶動;另一方面,擁有一批重大項目才能增強工業發展後勁。
  【消費中心】
  加快中心城區批發市場有序外遷
  【報告摘要】
  發展新型服務業態。加快建立以服務經濟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
  打造中部消費中心。深入推進國家現代服務業綜合試點,科學佈局現代服務業集聚區,規劃引導地鐵沿線商業發展,加快中心城區批發市場有序外遷和提質改造,推動高嶺商貿市場群、長株潭商圈發展,加快大河西和馬王堆農產品物流中心、灣田國際、金橋國際商貿城等項目建設。
  推動對外經貿合作。引進開放型產業項目,打造一批優質的外貿商品基地。爭取跨境電子商務應用、文化創意自由貿易區等國家試點。增開國際航線。加快金霞保稅物流中心、臨空綜合保稅區建設,打造國家級轉型示範出口基地。啟動霞凝鐵路口岸作業區建設,申報海關特殊監管區,建設電子口岸平臺。鼓勵本土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國內競爭合作。
  【解讀】
  蔣集政:長沙現代服務業新興業態發展潛力巨大,同時,文化產業發展是長沙的優勢,實現現代服務業與文化產業融合發展,會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打造中部消費中心,長沙有現實基礎,一方面,長沙是個傳統消費型城市,對全省乃至周邊省區都有巨大的消費輻射力。另一方面,長沙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生態優勢和商業基礎優勢越來越明顯。
  【品質城市】
  啟動地鐵4號線和長株潭環線高速建設
  【報告摘要】
  完善功能配套。啟動地鐵3、4號線、高鐵南站至黃花機場中低速磁懸浮軌道交通建設,加快地鐵1號線、城際鐵路建設,實現地鐵2號線試運營。啟動長株潭環線高速建設,加快長韶婁高速、京港澳高速輔道及星沙聯接線建設。啟動桐梓坡至鴨子鋪通道建設、萬家麗路快速化改造,推進營盤路和勞動路東延、車站北路和東二環北延,加快黃江公路、寧梅大道、金陽大道、濱河大道建設,完成東、南二環改造,打通紅旗路等斷頭路。實施公交優先戰略,全面推進公交都市建設。完成湘江綜合樞紐主體建設,加快新港三期建設,提質改造湘江風光帶,打造“百裡濱水走廊”。
  加強城市管理。合理安排建設時序,有效減少道路開挖。加強公園廣場、出入城口及機場車站周邊環境整治,嚴格治理城鄉違法建設。推進老舊住宅區、背街小巷改造,啟動雅塘片區、望城坡等區域提質改造。
  【解讀】
  蔣集政: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建設精美長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打造品質城市。從“精美”到“品質”是一次遞進。因為“精美”更多的註重外在美,而“品質”不僅要求外在美,還要求內在美。
  ■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
  曾力力 李國平  (原標題:地鐵4號線、長株潭環線高速今年啟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kyjv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