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的歐盟峰會原本要和烏克蘭、格魯吉亞以及摩爾多瓦簽署協議。但歐盟擴大聯繫的努力沒有成功:入盟候選國中分量最重的烏克蘭在俄羅斯的強大壓力下不准備簽字了。
  如果“東部伙伴關係”計劃失敗,將對歐盟產生重大影響。這涉及兩個根本問題:歐盟的東部邊界在哪兒,俄羅斯勢力範圍的西部邊界在哪兒?未來俄羅斯和歐盟如何塑造關係:合作還是對抗?
  這關係到一場巨大的地緣政治游戲。對俄羅斯人來說,烏克蘭是“俄羅斯帝國”的重要部分。普京努力把獨聯體、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亞美尼亞防禦同盟以及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關稅同盟打造成一個歐亞聯盟,去抵制歐盟。
  但實現後蘇聯時代的融合對他來說並不容易。一方面,俄民眾日益排斥東南部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移民。另一方面,隨著俄羅斯經濟和人口基礎的削弱,它的外交影響力也在削弱。
  中間國家烏克蘭是最大的爭端禍根。如果爭端加劇,就很容易產生一道把這片大陸東西部分隔開來的新鐵幕。這種情況無論如何都應該被阻止。
  點評:夾在俄羅斯和歐盟中間的東歐地區,對歐盟來說是爭取擴大的對象,可有可無。但對俄羅斯來說,這是條不許觸碰的底線,既是心理底線也是國家安全底線。東歐固然存在向東望或向西看的選擇,但俄羅斯的選擇只有一個,那就是堅守底線。
  (原標題:俄歐爭端產生新鐵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kyjv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