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7日電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部署推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提出“要加快構建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今日對此表示,現在各地政府正抓緊建設本地區的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要做到最大限度地解決個別企業誠信缺失,通過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能夠一定程度解決。隨著市場經濟發展和誠信體系的建立,因為一旦企業產生誠信缺失,付出的成本會很高,大到企業承擔不起。
  10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包括取消最低註冊資本限制、放寬住所登記條件等,並提到“要加快構建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介紹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對於“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張茅介紹,建立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主要是運用信息公示和共享的手段,將企業的登記備案、年度報告、資質資格,通過市場主體的信用信息系統予以公示。
  張茅介紹,我們現在也在要求各地政府按照統一的標準和規範,抓緊建設本地區的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目前正在建設之中。另外,各地區、各部門互聯互通的問題,信息系統不能變成信息孤島,所以這個建設恐怕還要有一個過程,但是我們希望能夠儘快地建成,登記制度的改革,也是對我們建設的一個促進,現在有的地區已經開始實行。
  張茅表示,構建“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目的就是要落實改革的嚴管,既立足於主體信息的公示,又對企業披露信息起到監督作用,可以有效實現信息資源的社會共享,從單一的部門監管,擴充到全社會各方面參與的監管。應該說,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對註冊資本登記制度的改革,以及整個工商登記制度的改革,包括其他方面的改革,整個信用信息系統對社會來說應該是一個基礎,是經濟管理的基礎,也是社會管理的基礎,不僅僅是工商登記制度,包括個人的行為,也需要通過信用信息系統來進行管理。
  張茅表示,我們要做到最大限度地解決個別企業誠信缺失,通過信用信息公示系統能夠一定程度解決。另外,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隨著誠信體系的建立,個別企業誠信缺失的現象會越來越少,因為一旦產生,它付出的成本會很高,大到企業承擔不起的程度。  (原標題:工商總局談建企業誠信體系:失信成本大到承擔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okyjvh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